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政府组成部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械电子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

时间:2004-04-01 00:00:00来源:
【字体:打印

主要职责

根据以上职能调整,自治区机电行办的主要是:

1)研究拟定自治区机械电子行业发展战略和行业规划;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引导行业合理布局。

2)研究提出发展机械电子工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组织制定行业规范、规章和技术标准;协调行业内部关系,维护平等竞争秩序;研究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

3)掌握、分析自治区机械电子工业行业生产动态,汇集分析和发布行业经济技术信息,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组织有关的自治区机械电子行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

4)指导直属国有机械电子企事业改革和结构调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指导自治区国有机械电子企业扭亏解困、减员增效和实施再就业工程。

5)承办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经济贸易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根据以上职责,自治区机电行办设综合处、规划发展处、行业管理处、企事业改革处4个职能处,行政编制为28名。按规定设老干处,单列编制11名。

二、行业发展

新疆机械电子工业的发展始于解放后,50年来经历了从修配到制造、从仿制到自行设计、从单机制造到生产小型成套设备的发展过程。尤其是自1986—2000年的三个五年计划执行期间,多数企业普遍重视新产品的开发工作,通过建立完善科研开发中心、增加科研投入等方式,使企业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的基础性手段、工艺装备水平等有了一定提高。

据不完全统计,七五期间,全行业开发新产品283种,填补国内空白的12种,其中SZL系列水管热水锅炉、带防尘盖球轴承、瓜果取汁机、葡萄干精加工设备、高效吹铡草机、1.5吨沙漠越野车等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摆杆播种器获国家发明奖。

八五期间,开发新产品293种,其中2060H型客货沙漠越野车、抽油机节能电机、4LD—2自走式轴流谷物联合收割机等20种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三相油浸式31500千伏安/110千伏大型变压器、92YZG1.5型圆草捆草机、SZL系列锅炉等37种产品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在开发的新产品和科研成果中有3项获国家专利,真空密封造型技术、树脂自硬砂造型技术引进开发及其复合工艺的应用等26项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16项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新产品。

九五期间,共完成新产品及科研成果305项,其中调径变矩节能抽油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自走式采棉机、6×26×4系列重型车、EQ211G型沙漠越野车、35千伏电力变压器等10项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4LD—1.5型自走式轴流谷物联合收割机、啤酒花摘花分选机组等53项产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4LD—2自走式轴流谷物联合收割机、GW—QJ固定式无管节能潜水泵等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刷轮式棉种(籽)脱绒机、中轻大锥角圆锥滚子轴承等25项产品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28项产品获自治区创新奖。

十五期间,全区机电工业深化企业改革改制,加强技术创新,促进全行业实现了平稳增长。所有制和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自治区原机电工业国有大中型企业全部完成了改制、转产或进入非公有制经济。与大企业大集团联合步伐加快,新疆东风汽车厂正式加入东风与日产合资汽车公司,新疆客车厂加入中通客车集团,新疆特变电工收购了沈阳变压器厂。优势企业和特色产品在全国同行业中已具备较强竞争势力,特变电工、金风科技、新能源、东风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成为行业的龙头和骨干。规模以上150家企业基本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有43项产品和技术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特高压720KV电线电缆、风力发电机组、太阳能光伏系列产品、智能化控制变压器等产品已成为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的代表。

十一五期间,全行业工业总产值连续跨越了100亿、200亿、300亿大关,年均增速40%以上。行业门类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提升,初步形成了以输变电装备、新能源装备、汽车、农牧机械、石油石化装备为主的产业体系。一批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产品相继投入生产。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开发的1000KV交流和±800KV直流输变电成套装备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1.5MW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5MW3MW机组已经投产,5MW6MW机组进入研制。新疆富科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光纤药物溶出度检测仪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绿色使者空气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适用于西部干燥地区的间接蒸发冷水机组技术荣获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乌鲁木齐市中山路479号

ICP备案号:新ICP备05001680号建议:使用1366*768分辨率/IE9.0或以上浏览器以达到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