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政府组成部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

时间:2004-04-01 00:00:00来源:
【字体:打印

主要职责

(一)研究拟定文物、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方针、政策、法规和规划,制定有关制度、办法并监督实施。

(二)指导、协调文物的管理、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

(三)审核、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承担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相关审核、申报工作;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核或申报文物的发掘、保护、维修、展览项目。

(四)指导全疆博物馆的建设及博物馆间的协作、交流。

(五)研究处理文物保护的重大问题;对查出盗窃、破坏、走私文物的大案要案提出文物方面的专业性意见。

(六)研究制定文物流通的管理办法;指导文物市场和文物流通业务以及文物出境业务;负责考古发掘文物的移交与分配,负责馆藏文物的调拨审批。

(七)编制文物事业经费预算,审核划拨并监督各项经费的使用情况。

(八)统筹规划文物、博物馆专门人才的培训;组织指导文物保护和博物馆方面的科研工作。

(九)承办政府和政府授权文化厅交办的其他事项。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自治区文物局设3个职能处(室)。

(一)办公室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局机关政务,协助局领导处理日常工作;负责文秘、信访、局机关事务和财务工作;研究提出文物、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方针、政策和法规草案,编制文物、博物馆事业中长期发展计划;开展文物、博物馆理论研究和文物保护宣传工作;编制文物、博物馆事业经费预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经费计划并监督实施;承办厅机关党委安排部署的工作。

(二)文物保护处研究和指导文物保护工作,拟定相关工程质量标准;审核、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承担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相关审核、申报工作;承办审核或申报文物的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工作;组织、指导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方案的论证、设计、施工、质量监督与验收;指导重大考古项目的实施,组织考古成果的评审鉴定;承办申报文物建筑维修、设计资格和考古发掘领队资格工作;研究拟定文物流通的具体管理办法;组织开展文物鉴定工作;指导抢救、回收社会上特别珍贵的文物;承办申报特许文物的出境工作;研究处理文物保护重大问题。

(三)博物馆处研究提出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审核全疆各级博物馆建设方案,指导博物馆业务工作;负责疆内文物藏品的登记、调拨与交换的审批等工作;指导直属博物馆的业务建设;联系国内博物馆学会和有关省际组织,开展业务和学术交流;统筹规划文物、博物馆专门人才的培训;组织指导文物保护、博物馆方面的科研工作;督促、检查文物、博物馆系统的安全保卫工作;负责文物、博物馆信息网络的建设并指导运行。

 

3内设机构

办公室

文保处

机 要 室

财 务 室

文保处业务室

信 息 室

博物馆处业务室

文物行政执法总队业室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乌鲁木齐市中山路479号

ICP备案号:新ICP备05001680号建议:使用1366*768分辨率/IE9.0或以上浏览器以达到最佳浏览效果